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Tivo] 圓剛 AVerMedia ET111 將 Tivo 的 AV端子轉為HDMI輸出


無意間看到圓剛舉辦活動, 所以參加 AVerMedia ET111 的試用. 主要想試試看把Tivo的AV端子轉成HDMI輸出的效果如何. 在兩天的試用後, 我先講目前的結論: 安裝簡易, 畫質表現中規中矩. 但我有遇到小問題.

這次圓剛 AVerMedia ET11X系列(訊號轉換器) 使用情境全球大募集, 測試 ET110, ET111, ET113 三種轉換器. 我申請測試 ET111, AV端子轉HDMI.

首先收到紙箱:

打開如下:

實際 AVerMedia ET111 的產品在裡面, 可以看到我收到的版本是英文為主的包裝. 正面有 Video Converter AV to HDMI Format 字樣. AV 端子其實就是 Composite video connector:

和西堤牛排原子筆的大小比較:

標榜高相容性, 高品質低失真. 其實使用這類的產品相容性和低失真是很重要的條件. 如果轉出來超出畫面或者變形就很難以使用了, 更不用去談畫質了:

背面, 一樣都是英文, 我拿到的是英文包裝:

有印上簡繁體中文的特色說明:

背面有印上產品規格, Composite Video RCA 輸入, USB 作為 DC 電源輸入, 輸出HDMI解析度為: 480p 60 Hz / 576p 50 Hz:

系統需求, 需要AV端子連接線, HDMI線以及USB線:

打開塑膠包裝泡殼之後很簡單就是說明書和ET111本體:

和原子筆的大小比較:

說明書內容印有包含中文15個國家的語言, 繁體中文安裝說明如下, 很簡單:

英文說明:

HDMI輸出端的接口, 是HDMI母頭:

輸入端的AV端子線也是母頭, 可以看到和原子筆長度比較並不長, 是為了要銜接本來就已經存在的AV端子線. 另外也做了 USB 公頭的輸入:

背面的設備標籤, Model ET111 且通過安規:

接下來就是安裝的部分, 我的電視是Panasonic電漿, 左側有HDMI, AV端子和 USB 輸出/入口.
由於 Panasonic 把這幾個口都設計得很近, 所以很方便接上ET111:

我把 Tivo 輸出的 AV端子線接到 ET111, 然後用一條 HDMI線把 ET111 接到電視的 HDMI 輸入:

除此之外就是電源的部分, ET111需要吃 USB 5V 供電, 所以把 ET111 的 USB公頭接到電視的 USB口:

我的使用狀況是搭配 Tivo, 所以另一個接法是接到 Tivo 背後的 AV 端子以及 USB 接口:

像這樣, 其實如果嫌 AV 端子線留太長, 可以買 RCA 公對公的接頭給 ET111 用, 把 ET111 的AV端子線轉成公頭就可以擺脫太長的AV端子線:

ET111的AV端子和USB頭直接接到 Tivo 背面的接口:

輸出部分, HDMI線接到 ET111 然後接到電視:

接著是畫面表現, Tivo原生的 AV端子輸出:


上面的影片一開始我把原本已經接好的ET111拔掉, 把 Tivo 輸出的 AV端子線接回電視的 AV 輸入. 然後播放影片. 首先看到 Tivo 選單頁的那條有黃邊的藍色選擇條, 注意它黃色邊界的部分. 可以看到沒有類似高頻的跳動, 但是 ET111 輸出的畫面會出現跳動, 可以比對下面ET111的影片.

開始播放後請注意人物臉部的線條輪廓和頭髮, 以及我按暫停後特別照的眼部陰影部分. 基本上這個畫質就是 Tivo 輸出的結果. 畢竟畫質不如HD, 輪廓會模糊而且色塊頗明顯, 尤其是大片黑色像是黑夜鏡頭可以更明顯. 事實上我覺得一部分是凱擘 kbro 機上盒的輸出有刻意降低畫質. 雖然 kbro AV端子輸出避免了以往有線電視的水波紋和雜訊, 但是在色塊的表現卻不如原本的類比訊號. 我覺得 kbro 有刻意把AV端子輸出的畫質拉下來.

總之, 可以比較下面這個 ET111 的輸出結果, 其實差異不大. ET111 算是表現得不錯, 搭配 Tivo 沒有出現畫面變形或出界. 但是畫質部分也並沒有更好更優化, 不過訊源不好也是非戰之罪.

Tivo with ET111 的影片輸出:

上面的影片從 1:28 開始, Tivo 主畫面的選擇條上的黃色邊界可以看到出現跳動. 這個是 Tivo 的 AV端子直出所沒有出現的. 不過播放影片倒是少見到這樣的跳動. 然後回到影片開頭可以比對我上面說的臉部輪廓, 陰影等部分. ET111 和 Tivo 的輸出比較起來差異不大. 算是還滿忠於原味.

最後講到, 我遇到隨機一秒黑屏問題, 下面的影片主要用於展示問題, 請忽略錄影下來的影片畫質(吸菸有礙健康):

請注意0:56-0:57出現的第一次一秒黑屏, 然而倒轉重播類似的片段在 3:57-4:00重播並沒有重現同樣的問題. 在4:45-4:46又出現第二次一秒黑屏. 這些片段在單純使用 Tivo 播放影片從未發現. 由於 ET111 做的事情也是做類比(AV端子)轉數位(HDMI)的轉換工作, 所以對於某種類比訊號ET111解讀為黑屏是有可能的.

在發現有隨機一秒黑屏狀況之後, 我另外觀看兩片Tivo錄製的影片, 斷斷續續大約四到五個小時, 在這其中只有在撥放"戰爭遊戲(Ender Game)"時才又出現一次, 而且那次是才開電視看電影之後很快的出現, 所以似乎和撥放的時間長短沒啥很大的關係, 重播相同的片段也無法重現狀況. 所以綜合我遇到的狀況是有一秒黑屏問題但是頻率不算高.

如果家裡的電視還有AV端子沒用到, 那直接接AV端子仍是比較合理的配置. 因為我認為 ET111 帶來的畫質改善並不明顯, 不值得另外耗電掛一個設備去做AV端子轉HDMI. 但如果你的電視只剩下空的 HDMI 接口可以用, 那 ET111 可以考慮一下. 我搭配 Tivo 使用沒有見到失真變形的狀況, ET111的輸出表現和原本AV端子輸出並沒有什麼差距. Tivo可能隨機輸出會讓 ET111 一瞬間無法處理的訊號而造成一秒左右的黑屏, 但是頻率並不高. 如果你也遇到了隨機黑屏而且頻繁到無法接受的話, 可能會需要圓剛原廠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