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Locationfree] 拆除 Sony Locationfree LF-PK20 的WiFi模組

話說前頭: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推廣Locationfree, 相反的, 想要提醒各位購買Sony產品的同好, 想買這類與軟體韌體升級有關的產品, 購買前要好好想想是否會成為孤兒. Sony的Locationfree就是這樣的東西. 由於我手上的Locationfree機器有好幾種, 開始想寫一些文章來為我和Locationfree的愛恨情仇寫下註解.

總之自從Locationfree之後, 我對Sony產品都是持保留態度, 無論如何花俏, 個人都是敬謝不敏.


OK, 進入主體:

這篇文章是講拆除 LF-PK20 Wireless 模組的過程, 可以解決發熱和耗電問題.

最近入手了一台LF-PK20日本版. 前陣子才發現日本拍賣網站開始出現很多很便宜的Locationfree機器, 可價格大約是台幣四五百元, 七八百元的也有, 總之機器本體比運費還便宜. 用代購網站買回台灣才一千多元台幣. 甚至有出現過一元台幣的LF-PK1, 那位日本同好對Locationfree也是怨念頗重, 才會以一元殺出, 後來三元新台幣成交. 

這邊要特別說明一下, Sony當時賣無論哪一代的Locationfree都是很貴的, 新購入大約要7~8千元台幣, 如今不過幾年卻只剩下四五百元台幣甚至三元台幣這樣的價值 (同樣3C產品EeePC 701二手也都還有上千元價值), 只能說如果一個產品設計的時候沒有考慮到軟體升級的彈性和擴充, 那帶給消費者的結果就是這個樣子.

我家一直以來都有使用Locationfree, 我個人尤其想玩遠端遙控器操作的LF-BOX1, 而LF-BOX1只能搭配 LF-PK20 日本機 (這也是我入手LF-BOX1實驗後才發現). 由於LF-PK20真的很便宜, 反正就買了回來:


後面長這樣, Locationfree是串流電視盒, 將電視或AV端子訊號串流到網路上, 而LF-PK20是基地台端(base station), 所以可以看到我接了AV端子, LAN網路線, 也可以用WiFi, 這次就是要拆WiFi省電和避免發熱, 還有IR控制線可以控制我的TiVo:

線都拔掉後長這樣, 有兩組AV端子input, 一組output, AV output用來串接其他的Locationfree或AV端子機器很好用. 然後是TV tuner, 兩組IR對外控制接口, LAN接口. 也做了S端子接口:

正面的一些燈號, Wiireless, Network(LAN), NET AV和兩個button, 一個按下進入SETUP MODE, 一個是Power button. NET AV是Sony Locationfree標榜的串流技術, 使用Locationfree需要在client端有支援NET AV的能力, 像是安裝Locationfree client的PC/Notebook, PSP 或者 LF-BOX1:

LF-PK20的其中一面非光滑那面, 這個面有一些散熱孔, 還有標籤:

有個黃色標籤說明2011年日本類比訊號放送終了,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日本人把Locationfree超低價殺出的原因:

事實上多做一個IR轉換器, 就可以讓舊的 Locationfree 去控制新的數位電視機上盒, 也不用把整台Locationfree丟掉. 不過一般使用者當然沒辦法做這種讓Locationfree續命的工程. 只能賤價賣出.

下圖照的標籤顯示2008年製造, MADE IN JAPAN, 才不過五年, 已經成為佔用倉庫的東西. 一個產品設計出來賣得貴的要死結果使用場合只有五年壽命. Sony應該好好檢討:
講到壽命, 忘了說Locationfree日本機的PC端軟體是不支援Vista之後的Windows, 也就是說 Windows 7 和 Windows 8 都是無法安裝 client 端, 這也是很多日本人殺出機器的原因.

美版相對應的機器型號是LF-B20, Sony release 最後一版PC端軟體 LFA-PC30 我簡單裝一下在 Windows 8應該是可以裝, 只是沒有測試是否連線看電視正常. 不過等到Windows 8之後也不能保證了.

而台版的LF-PK1更慘, 完完全全是遺世的下等公民, 隨著 Windows XP的停止支援, 台版 LF-PK1不支援任何更新的 LFA-PC20/LFA-PC30 軟體, 當 Windows XP 的機器壞了, 就沒辦法看電視了, 悲劇啊! 一元送我都還要考慮運費的問題.

好了, 又抱怨多了, 繼續講拆機.
其實 LF-PK20 是目前遇到最好拆的 3C 機器, 只要底座兩個螺絲卸下就解決了:
上圖下方有一個硬體的switch, 可以切換 Wireless 到 AP mode 或者 client mode, 但是很好笑的是, 沒有關閉的能力, 就算切到 client mode 也是會一直發出 WiFi訊號去掃附近的 AP, 而且 firmware 裡面也沒有選項可以關. 像我這樣用LAN的使用者其實不需要 WiFi 一直耗電, 而且帶來廢熱.

我有另一台美版的 LF-B10, 就是無 WiFi 和 TV tuner 的版本, 用了很久, 機器都只是溫溫的. 而這台日版的 LF-PK20 用了之後發現整個機器很燙, 而又找不到 WiFi 關閉的方法, 所以想直接拆掉WiFi module來省電並且降溫.

下圖可以看到背板上也有兩顆螺絲, 這兩顆我本來有卸下, 後來發現它是用來固定背板, 不用拆也沒關係, 只要底座那兩顆拆掉就OK了:

拆開底座兩顆螺絲後, 用腿夾住, 兩手去扳, 可以看到很容易的扳開:

要注意主要的卡筍是機體上端的兩個, 那兩個卡筍不要拉斷, 後面安裝的時候有圖更清楚:

鐺鐺! 打開了以前貴森森的Locationfree:

 把TV tuner和主機板的連接排線拔開後, 整個掀開來, 可以看到左邊的是主機板和上面的WiFi模組, 右邊是 TV tuner, 由於 TV tuner 我也用不到 (日版只到6x台), 所以也一並把排線拿掉省電:

更近照, 可以看到除了 TV tuner 排線外, 還有電源接口的電源線連到主機板, 這個當然就不能拿掉:

主機板這邊的照片, 橫的, 最左邊是WiFi模組, 還好它有做slot是可移除的:

主機板近照供參考, 猜測是支援 NET AV的解碼晶片, LF-PK20屬於Locationfree二代家族, 有支援 H.264:

另外一張主機板近照, 應該是CPU的部分:

WiFi模組近照, 由於是把天線也做在PCB上, 所以長相和一般Notebook的WiFi模組不同:

WiFi天線的接口有留下來, 但是沒有接任何天線, 因為有做在PCB上的天線:


 拆的時候掉下來這個東西, 研究許久不知道放哪邊, 後來放在IR口後方:


由於主機板上有做出slot, 所以很輕易的移除了 WiFi module:

移除WiFi module 之後試著把外殼裝回去看看, 從上端先囓合上去:

這就是之前說的上端兩個卡筍, 拆的時候注意別弄斷了:

OK, 研究許久之後白色的那個擋板看起來是放在 IR 接口的後面, 我也找不到其他的位置剛好可以放入這個擋板. 有人要拆的話注意這個白色的東西不要掉出來:

再來通電, 考驗firmware的設計, 看來沒問題, WiFi模組拿掉後介面就無法點選了, 這點做得不錯, 沒有整個firmware爛掉無法使用:

可以看到前面擋板有個紅燈一直閃, 應該是偵測到硬體有異常. 當然啦! 我移除了Wireless模組和TV tuner, 沒異常才奇怪:

這個照片照一下說明書的說法, 那個紅燈一直閃看起來確實是有異常, 不過我是日文苦手, 自己猜的:

OK, 紅燈閃就閃, TV功能能看最重要, 用Aspire One測試一下看起來沒問題:

既然沒問題那就準備把螺絲栓上裝回去了, 裝之前把用不到的 TV tuner 排線用膠帶貼一下, 避免短路:
我沒有整個把TV Tuner 從盒子拆掉的原因是因為想拿來擋一下那個 BNC 接孔, 如果拆掉用膠帶把接口封起來也是可以.

拆下來的 WiFi module 的金手指也是用膠帶貼一下, 以免以後想用還要裝回去:

底座兩個螺絲栓回去, 完工!

拆下來的Locationfree WiFi模組和之前拆的Acer notebook老機器內的WiFi模組比較. 都是很早期的PCI-E接口, 是大的那種, 現在都很小了:

可以看到金手指的腳位長度一樣, 只是 Locationfree 的PCB多了兩個天線耳朵:

右邊的on board天線:

左邊的:

以下附帶一個影片說明紅燈閃動的狀況, 反正Locationfree功能可以用, 它閃由它閃, 我們照樣用:

拆掉WiFi模組而且把TV tuner 拔掉之後, 確實LF-PK20的溫度就降下很多, 也不會再一直打WiFi訊號. 溫度和我長期使用的 LF-B10 差不多了.

我後面會再寫一些Locationfree的文章, 包含LF-BOX1還有想幫Locationfree LF-PK1續命所做的一些動作. 我這個人有個毛病就是買了東西價格貴賤是一回事, 重點是這個東西要發揮它的作用而不是很快的丟棄它. 我會做一些事情來幫已經買的東西續命.

最後還是容我再次抱怨, Sony! Sucks!

more: [Locationfree] 拆開LF-PK1